锦绣文章终有价

 

【侦助paro】献给钟繇和荀攸的杀人(一)

我囤不住了!!!把第一部分先发上来吧,有没有后续我也不知道。

侦探繇x助手攸,交往中前提,缩小了年龄差。

※有不科学的灵异要素。

标题捏他自麻耶雄嵩老师的短篇集《献给麦卡托和美袋的杀人》。本篇的核心动机手法也来自这本书中的一个案件,为了不泄底在文章完结后会说明(有写完的一天再说吧)

↓ok?

 门锁传来咔哒一声,是侦探先生摸完鱼回来了。

“公达,你的四季春,少冰七分糖。”甜度和冷热刚刚好,钟繇乐呵呵地把助手最喜欢的茶饮放上桌。荀攸从电脑屏幕前移开视线瞥了他一眼,只简单回了句谢谢,好像是嫌这人太过风风火火把冰都给化开了。

“呜。怎么都不理我。是在整理最近的案子吗?”

“我在做华生的工作。”

“福尔摩斯没有案子时华生的工作……”得出解答的钟繇有些难以置信,差点被奶茶里的珍珠噎住。

“咕呃……你在给我写传记吗!?”

“当然咯。侦探和助手一直是共生关系。没有助手的记录和演绎,名侦探永远不会成为名侦探。

“让我看看让我看看。”听到这里钟繇顿时来了兴致,像只大型犬一样摇着尾巴挤开荀攸凑到屏幕跟前,好奇好友会怎么塑造自己的光辉形象。

“我还记得初中的时候老师让写作文,题目是《我的理想》。公达写的是‘我想当一个无名杀手,除尽天下大奸大恶之人。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哇哦,超帅的,怎么会拿零分呢。”

“要不是我贴小广告的时候赶上创卫全让城管给揭了丢进垃圾桶,也不至于到现在一票也干不成。还有,你怎么把我的反面教材记得这么清楚。”

“……别了,其实你当我助手就挺好的。”似乎是感觉到微笑背后的杀意,钟繇咽了咽唾沫,主动终结了这个话题。

他把注意力重新放回文章上。这是一个独立的案子,荀攸前前后后已经写了十一节,他在看的第十二节刚开了个头。说实话,这种当着作者的面线下追文的方式还蛮新鲜的。

————————————————

十二

“所以,凶手就是你。”

名侦探豪情万丈地用名台词宣告推理结束。看来钟繇对自己的解答似乎有着相当的自信。我松了一口气,本以为这起棘手的案件能就此了结,但接下来发生的事令在场所有人始料未及:钟繇手指指向的凶手——昌蒲脸上并无他意料之中的慌乱神情,而她对面那位孙小姐却扑通一声跪下,早已是泪流满面。

“没错,人是我杀的I

————————————————

……

末了的光标欢快地跳跃着,似乎是在嘲笑屏幕前这位摆了大乌龙的主角。

“……就这?就这?荀公达你能不能记着我点好!?你这书出版了我脸还往哪搁?”

“这是助手对侦探的忠实记录。华生也毫不避讳福尔摩斯滥用药品的事实。”

趁荀攸说话的空当,钟繇抢过电脑删除保存关闭文档一气呵成,转过头却看见好友扬了扬手里的u盘对他笑得一脸憨厚。

“我备份了。”

……这该死的算无遗策!

“好公达,全世界最好的公达,文若不是说咱俩是最佳拍档吗?看在咱叔的面子上,把它删了吧。”钟繇毫不犹豫地上去抱住荀攸的大腿。

“小叔是我的小叔,你别沾亲带故的。而且,他好像还不知道你把他种的迷迭香混着花椒和肉片一起炒的事吧,亲爱的拍档?”荀攸不为所动。

“忠实记录吗……”

钟繇的思维本就跳脱,他没有接过荀攸的话茬,也不再胡闹,而是自顾自地思考着什么。

“说起来福尔摩斯还有波洛,好像侦探都会比助手先死……”

“到那时,公达会把我的一切变成铅字吗?”

“别说了。”

好友的笑容就像一根刺扎得荀攸心里隐隐作痛。他俩身上的谶言都太过灵验。算命先生说钟繇命中有水厄,荀攸倒是怕那个人真的会像柯南道尔笔下的主角一样在莱辛巴赫瀑布迎来自己的终末,再由他亲笔写下对名侦探的悼词:

“我怀着悲恸的心情提笔写下这最后一案,记录我朋友杰出的天才。”

可小说终归是小说。如果换做是他,只这一个案子,想是用尽余生也写不完吧。


说实话侦探这一行因为刑侦手段的进步而逐渐被边缘化,留给侦探施展拳脚的舞台,似乎只存在于小说家虚构的孤岛、洋馆与暴风雪山庄。加上钟繇现在没什么名气,接到的委托并不多,闲暇时练练书法,看看推理小说,倒也乐得自在。

“啊,12点半了。”

每日准时准点的不只有疯帽子的茶会。钟繇把画到一半的洋馆平面图夹进书里,随手从衣帽架捞了件风衣披在身上,窝在待客用的长沙发上睡着了。荀攸怕吵醒他暂时搁了笔,在一旁支起脑袋安静地看着那人的睡颜。

沙发好像挤不下这只高个儿兔兔。荀攸想起来小时候学校组织去露营,他和钟繇钻进两人亲手搭起的那个看上去不太稳当的帐篷里,做了一回不听话的坏小孩,悄悄聊天到很晚很晚。玻璃瓶中萤光点点,见他有些困了,大孩子奶声奶气地对他说小攸你夜里要是觉得冷就抱住我,我会一直在你身边的。那晚本是枕着凉薄秋露入睡,荀攸却难得一夜好眠。钟繇的身子里仿佛住了一团火,温暖但不灼人,手感有点像是生日时母亲送给他的大棉花熊。也不知道第二日是谁先醒了,却只是继续装睡迟迟不肯放手。

尽管后来他们有了那么些荒唐情事,堪堪留下深浅痕迹,总不比笨拙的第一次抱拥来更得刻骨铭心。

想到这里荀攸只觉得脸有些发烫,拿起手机低头在备忘录里敲敲打打。

毕竟除了亲密爱人,作为侦探与助手的他们之间有更值得演绎的故事。

如果说侦探的工作是推理,那么卖傻就是助手的职责。这可是荀攸的拿手好戏。没有助手的蠢问题和错误解答,侦探故事将会无趣得多。荀攸曾经也是一名侦探,十年前机敏的小少年协助警方破获凶杀案的新闻剪报还被钟繇当做宝贝似的藏在册子里。但他更喜欢像现在这样站在钟繇身后,亲手将那人推上光鲜亮丽的舞台,收获世人的鲜花和溢美。钟繇天资很高,只是偶尔会陷入死胡同,自己只要伪装成平庸的陪衬角色,找到适当的时机装作无意地提点他一下就好。

外人大多看不上这个沉默寡言的助手,可老竹马这么多年来早就摸清了他的底细。“公达你的见地在我之上,为什么不自立门户,偏偏要在我身边当助手?”问这话的时候他俩正在廉价出租屋改装成的事务所里筹备开张事宜。钟繇没什么创业当老板的自觉,百无聊赖地躺在皮椅上转圈圈。

为留住生性自由的飞鸟而筑起牢笼,从来不是他的作风。

这无心的一问让荀攸被迫回忆起多年前那个深夜——和自己年纪相仿的少年站在小巷中,面前横卧着女人失去生气的尸体。少年的眼神凶恶得如同一匹狼,握刀的手却在不住地发抖,借着路灯能看见他脸上的创可贴和淤青。

现场、证据、凶手与被害人。作为唯一的目击者,荀攸眼中的真相简单明了,但也正是他的倒戈,为警方制造了一起无法破获的悬案。

因为可笑的怜悯不惜站在真相的对立面,擅自赦免有罪之人。少年的身影消失在拐角那一刻,他就已经失去做侦探的资格了。

“小攸?你怎么了?”好友半晌没有回话。感受到对方明显低落的情绪,瘫在椅子里的钟繇一下子坐直了。

“我是不会去当侦探的。”

“这样啊……没关系小攸,尽管我现在能力还不足,但我会努力成为你理想中的名侦探的!”侦探先生不好意思地挠挠头。

荀攸愣了一下,随即回他一个温柔的笑。

既然那人如太阳般耀眼,那自己成为月亮就足够了。日月表里,时至今日他仍是这样相信着的。


荀攸奇怪自己今天怎么老是分神。脑子里昏昏沉沉的,新写的稿子根本读不下去,删删改改又回到了原先的进度。

也许真的该休息一下了。他揉揉太阳穴看向钟繇那边。这家伙平时睡得很沉,可这才过了不到一小时就从沙发上慢慢坐起来了,直直盯着白色墙壁发呆,风衣滑落到地上也浑然不觉。

“今天怎么醒得这么早?”

钟繇一抬眼荀攸就觉得这人有些不对劲。

“公达,我接下来要说的事情,你千万不要害怕。”侦探先生煞有介事地压低声音,“我好像……看见鬼了。”

有意思。荀攸去给他倒了杯水,顺便搬来了板凳和瓜子。

一杯凉水下去钟繇心神总算安定了些,本以为只会残留零星碎片的梦境,却在脑海中愈发清晰起来。

“我刚才梦见自己在一个校舍里。应该是中学校舍,装修嘛……看上去有些过时,破破烂烂的,还比不上我们上学那会儿。走廊灯光也昏暗得很,到处是胡乱涂鸦的桌椅,被撕坏的课本和撒了一地的粉笔头。哦,还有个断了脑袋的小老虎挂饰。我往前走,试着推开一扇教室的门,里面的学生全都戴着笑脸面具,咧开嘴角齐刷刷地看向我,吓得我赶紧跑出去,差点迎面撞上一个女孩子。我正想道歉,一抬头发现那女孩整个身子浮在半空,穿的是十几年前的旧款校服,脸色苍白得不像活人。”

“我心想,坏了,这是遇见鬼了!于是转身就跑,结果她也飘飘悠悠地跟过来了!我跑啊跑,可这走廊根本没有尽头,是鬼打墙!没办法,只能和她正面刚了。情急之下我折回空教室里看有什么能当武器的东西,运气好在课桌下面找到一把美工刀,趁她不注意的时候朝她腿上刺了过去。我真的只是想吓唬她一下!毕竟听过的恐怖故事里鬼都是对物理伤害免疫的嘛……可是,可是那鬼的伤口竟然不停往外冒血,而且看起来像是要哭了的样子……啊,糟糕了,我怎么能把人女孩子弄哭啊!接着她从口袋里拿出手帕捂住伤口,没有说一句话就在我面前消失了,可地上还是留下了血迹。我睁开眼睛,发现原来是一场梦。”

“怕不是中学时哪个被你欺骗感情的小姑娘……”听完故事的荀攸摇头,“唉,你的情史未免也太混乱了。”

“喜欢过我的女孩子那么多,我哪知道是……不对,你给我说清楚,我什么时候欺骗别人感情了!不就是情人节时多收了几份本命巧克力嘛……”钟繇痛苦地揪住头发,“真是的,我又没做什么亏心事,为什么偏偏找上我啊……”

“再说我喜欢的是那种,你知道的,就是那种,妩媚的大姐姐……”

“?不用等女鬼,我第一个就把你鲨了。”

“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公达你这样的!”某人求生欲极强。

“我倒是听说有的人死后因为心愿未了不肯投胎转世,灵魂会在人间徘徊……哎,不如你问问建平有什么法子。”

钟繇豁然,马上给朱建平发了一条微信,没多久对面就回了消息:

“繇哥!真是对不起!我道行不够,捉鬼不在我业务范围之内。”

“不过你得小心点。鬼白天的力量不比晚上,你还是尽量待在攸哥身边比较好。”

这个朱建平,关键时刻就不靠谱!

“或许真的只是个梦呢……”常言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钟繇努力思索睡前看过的那本推理小说的情节。虽然还没看到结局,挑战读者倒是认真做了,难不成是书里的被害人因为他在半途推理错了真相气得要托梦敲他脑袋?

……但也不是校园背景啊!侦探先生脱力地倒在沙发上。

“等等。”

这次不光钟繇看到了,荀攸也看到了——就在他们眼皮底下,不属于这里任何一个人的新鲜血液在沙发边上汇成血泊,然后在地砖上滴滴答答落了一路,一直通向紧闭的事务所门外。

“……看来这是那女孩给你的委托,你要接吗?”

钟繇没有马上回答,而是利落地扬起那件黑色的长风衣,袖子一抻领口一拉,整个人看上去英俊颀长,倒是像模像样的。

“当然。我可是名侦探啊!”

“放心吧,我一个人就能解决。公达你就待在事务所等……”

“我没事的。”

铜钱温凉的实感让他安心。

这次的症状很轻,不会出问题的。

TBC


————————————————

记录

写这篇的初衷是读到《志》里13岁的名侦探小攸,想写繇攸的探案故事。本来的配置应该是助手繇x侦探攸,但我个人喜欢反转,就让阿攸当了一回记录者,反正咕咕也破过案嘛(u1s1内涵咕咕真的好爽哦)。而这对侦助的结局,在文中也已经暗示了,但我不会写到那里的。

侦助关系真的很妙,既可以是平等主体之间的相互吸引,也可以是以彼此为依存的共生关系。繇攸二人身上也投射了几对我喜欢的侦助的影子,比如木更津和香月。(我承认麻耶味太浓了!)

最开心的还是埋梗和伏线!把好多史向的梗都串起来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呢🤣提示:有些梗会成为关键的线索!(个人最喜欢的是莱辛巴赫瀑布那一段,喜欢到必须要把它写下来)后面应该会更偏逻辑,但我这人又没什么逻辑,我尽量写吧。

因为我看的主要是日本推理作家的小说,所以背景可能会偏日式,文风也是弱智日轻文风(靠)希望大家不会被雷到也不要把我挂蕾蕾🤣

彩蛋:阿攸遇到的那个年纪相仿的少年是不堪继母对他和哥哥家暴而尾随反杀的刘晔。(有魔改,史向见《志》)



May
08
2020
 
评论(27)
热度(5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